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地方高校工作组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召开

为有效推进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进一步落实教育部高教司有关指示,111,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地方高校工作组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召开。来自汕头大学、济南大学、湖北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温州大学、燕山大学等二十余所地方高校的校长、副校长、教务处长近六十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做了重要讲话,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作为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地方高校工作组召集人分别做了交流发言。会议由我校副校长鲁嘉华主持。

新工科是我国高等教育面临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升级,面对新经济、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因时而动的产物。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地方高校工作组会议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召开,是我校会同全国各地方院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认真研究和实践新工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的极好契机。工作组的成立必将有效汇聚政府、高校和企业等多方的智慧和资源,加强地方高校间的充分交流与合作,推动全国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不断取得辉煌成就,为实现“工程教育强国梦”做出贡献。

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向教育部领导和与会嘉宾介绍了上海支持和推进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的各项举措,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新工科建设,推动高校体制机制改革,为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在会上回顾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形成的重要思想。他指出,复旦共识解决的是认识问题,即为什么要建设新工科;“天大行动”是探讨如何建设新工科及改革的方向;“北京指南”则点明了改革的成果有哪些。关于如何开展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他提出要做到“五个结合”,即指南内容与高校培养人才优势相结合;新兴产业需求与学校学科发展规划相结合;企业资源与学校内部资源相结合;新工科建设与学校内部综合改革相结合;新工科建设与改革发展的长效机制相结合。此外,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评审工作应把握符合指南要求、反映产业需求、兼顾未来需求等五个基本原则。

随后,我校和汕头大学作为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的牵头联系单位和工作组的召集单位就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工作组工作方案、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评审方案、未来如何开展新工科建设等问题做了交流发言。各个工作组成员就牵头联系单位制定的工作方案和项目评审方案展开了研讨,并提出宝贵建议,最后基本达成一致意见。


责任编辑: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视觉影像